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第十五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775

  4月24日,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教育部外指委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开幕。本届研讨会以“传统、融合与应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为主题,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的新趋势、新思维、新方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约150名中国俄语语言与文化教学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襄盛举,堪称中国俄语学术界的一次盛会。

  当日上午,开幕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顺利举办。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刘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宁琦,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等一大批中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外文学院院长陈菁出席开幕式。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徐琪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全海书记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对莅临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厦大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内外传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寄语厦大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今天,众多嘉宾学者相聚于厦大,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这对推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具有重要作用,对新时代俄语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他表示,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的厦门大学愿与各大兄弟院校一道,继往开来,共同书写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全海书记致辞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宁琦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语言与文化相互影响,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则具有民族性、国家性。语言与文化的研究是培养外语人才的重要途经,也是促进文化交流互通的必经之路。本届研讨会是中国俄语教学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最后,她对承办此次活动的厦门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宁琦会长致辞

  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МАПРЯЛ)秘书长布鲁诺娃女士专程为研讨会发来了祝贺视频。她指出,“世界情怀”是俄罗斯文学的核心特质,中国有大批的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的爱好者和研究者、杰出的文学翻译家。相信本届研讨会一定会为中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布鲁诺娃女士线上致辞

  至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讨会已历经30载,成功举办15届。会议筹备组悉心搜集了历届研讨会的珍贵影像,精心制作了视频。前人开拓,精心耕耘,硕果累累;后辈继承,创新发展,焕发新辉。开幕式上,与会来宾共同回顾了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讨会三十年平凡而伟大的征程。满载温馨回忆的短片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参会者,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此次开幕式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致敬已故俄语语言学界泰斗科斯托马罗夫院士。科斯托马罗夫院士是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语言学家,语言国情学和语言文化学的开创者,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的创办者和领导者。更重要的是,他始终关心着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的发展,留下了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科斯托马罗夫先生于2020年3月26日与世长辞,享年90岁。本届研讨会筹备组特地制作了纪念短片,以此寄托中国俄语人对先生的追思。


开幕式现场

  最后,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和致辞再次表示了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各位参与者都能不虚此行、收获满满。至此,第十五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传统、融合与应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开幕式圆满结束。
  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主要涵盖主旨演讲、分组发言等环节。主旨演讲邀请九位国内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切入,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发表演讲。分组发言则由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知名学者、青年教师以及在读研究生共同参与,围绕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俄语语言与文化教学、跨学科融合研究、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研究、俄语应用语言文化学研究等五个议题展开讨论。此外,4月25日上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还将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与文化正是沟通民心、敦睦邦交的纽带和桥梁。相信本届俄语语言与文化研讨会定将成为中国俄语教学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块重要里程碑,助力中国俄语界深化拓展俄语语言文化学科领域,加强学科理论与方法论研究,深入探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服务国家对外人文交流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理论、新思维、新路径。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