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视域下斯拉夫国家语言文化及发展战略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1281

   12月19日,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视域下斯拉夫国家语言文化及发展战略研究生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23所高校,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远东联邦大学等俄罗斯5所高校的100多位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本科生共240余人参加论坛。副校长臧淑英教授、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郭长虹教授莅临论坛开幕式,臧淑英副校长致欢迎辞。

论坛开幕式

   19日早8时30分,论坛开幕式如期举行。臧淑英副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概况及近年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在我校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突出位置,鼓励学科建设国别区域问题研究方向,形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特色发展方向,努力争创一流学科。随后,斯拉夫语学院院长、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赵秋野教授介绍了论坛的出发点和宗旨,指出加强斯拉夫语人才培养、开展斯拉夫国家文化研究、建设斯拉夫学学科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臧淑英副校长致辞

赵秋野院长致辞

   论坛以专家讲座形式开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朱晓中研究员,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博士生导师赵爱国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超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讲座后,11位来自不同高校的硕博研究生主旨发言,并接受了专家点评。在接下来的六个分论坛的研讨中,共有85位同学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由担任主持人的该方向教师进行点评,论坛学术研讨气氛热烈,达到了互学互鉴的目的。

   论坛闭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辉主持。学院副院长张金忠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学院副院长、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哲教授在闭幕词中指出,研究生论坛承载的是学术人的匠心,希望同学们显青春锐意,扬学子智慧,在这里找到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承前启后,推进斯拉夫学研究的改革创新。
   2018年和2019年,两届同一主题研究生论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在学术界引起良好反响,第一届论坛上交流的优秀论文正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辑,即将问世。根据全国及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研究生工作要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注重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举办研究生论坛正是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生走向学术前沿具有重要作用。

                                        (哈尔滨师范大学 吴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