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研究中心举办2016白俄罗斯问题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26     浏览次数:3063

    2016年11月26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年会暨2016白俄罗斯问题国际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有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先生,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吴虹滨先生,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国家法制总局局长А.Ф.马捷里斯基先生,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Ю.П.拉布科以及从事白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

    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吴虹滨先生首先致辞,他指出,两国在战略水平上的伙伴关系,再加上白俄罗斯的地缘优势,使得我们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发挥白俄罗斯在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中的支点和重要环节作用,成为我们两国在加快全方位合作的历史进程中的必然选择。中白两国领导人对深入发展双边全面合作的决心很大,双方所采取的措施力度也很大。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构想,不但是政府、实业界的事,也是社科界、学界的重要任务。特别是我们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还大大落后于政治关系的水平。这需要我们社科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做出巨大努力,拿出更多科学性强、可操作性也强的研究成果来。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布科在致辞中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白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白俄罗斯和中国是真正的朋友,是真诚的合作伙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蓬勃发展,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都不断增强。影响白中关系的重要因素是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框架下双方将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合作。中白工业园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颗明珠,双方将加快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目前双方有超过200个教育合作项目,在白俄罗斯学习的中国学生超过2000人。”他还指出,“在白中建交25周年之际,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环境都发生巨变,我们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但是两国合作的前景巨大,白俄罗斯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国家法制总局局长马捷里斯基先生介绍了白俄罗斯在反贪方面采取的措施。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介绍了他作为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在白俄罗斯监督了白总统选举以及会见白俄罗斯前政要和老朋友的情况。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白俄罗斯语语言文学教研室副教授О. В.鲍里先科讲述了向中国学生教授白俄罗斯语的经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文化、语言和文学研究中心民族学系主任古尔科А. В.阐述了中国传统心物系统——中白文化对话的重要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先生就2016年白俄罗斯外交的几个特点作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副教授分析了中白教育合作的现状和前景,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学院经济和数学建模系主任В.К.苏加科论述了实现白俄罗斯共和国对中国的政治“软实力”的最佳工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研究所主任赵会荣研究员就中白经贸关系发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璐介绍了白俄罗斯外交新动向的问题,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朱士松总结了独立以来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特点及成因,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文化、语言和文学研究中心的科学秘书А.В.古尔科剖析了中国农历新年传统在现代白俄罗斯社会的传播特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天乐讲解了中白合作前景与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语教师Д.Г.祖博格简述了中白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现状和持续发展前景,北京外交学院讲师张建以乌克兰危机后的俄白关系论析为题发言,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研究生О.А.捷尔杰耶夫对比解说了英语和白俄罗斯语在演讲中的评价意义的类型。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白工业园项目经理蔺龙飞介绍了一带一路上的中白工业园的情况。

    此次会议参加的专家来自国内外各个领域,会议内容丰富,涉及了白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语言研究与教学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室)成立于2014年,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建立的专门从事白俄罗斯问题研究的机构,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关于白俄罗斯问题的国际研讨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