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3     浏览次数:2408
    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共同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陀思妥耶夫斯基与当代人类命运: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195周年暨逝世135周年”于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

    21日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日本、匈牙利等国的学者与俄语系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专题座谈。专家们就陀氏在当今世界的意义、其创作对今日人类境遇的启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座谈会在愉快热烈的讨论中进行。

    22日研讨会开幕式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曹卫东校长到会祝贺,他说到,陀氏创作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深度,肯定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研究的意义,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的工作。俄语系主任张惠芹教授代表俄语系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祝贺大会的召开。周启超教授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会会长扎哈罗夫先生发来的贺信。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社科院外文所、国际陀学会中国分会代表周启超研究员展示了近5年来中国陀学翻译研究取得的成果;国际陀学会代表、叙事学理论权威学者沃尔夫•施密德教授就最新理论问题做了报告。接下来,于22日至23日大会举行了8场研讨,来自国内外各科研院所的近40位专家分别从哲学、人类学、文学、政治学等领域出发,就陀氏创作思想和创作手法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此外,为保证大会的顺利进行,俄语系教师和学生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上承担了大量的同传翻译的工作。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同时,为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195周年,提高中国学界对陀氏创作思想的研究水平,加强与国际陀学界的合作、交流,研讨会期间,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办、司南话剧社协办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改编话剧于明德厅成功上演,许多陀学研究专家到场观看了本次演出,并对演出给予了肯定与鼓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